煮吧*自家製滷水汁(做食譜)

經常聽朋友說,家裡"養"了一個滷水膽。只需要每一次用完,把雜質濾走再放到冰箱,久不久拿出來翻熱,就可以不斷重用很長很長的時間。

2016年對於我來說是人生的轉捩點,特別想找點事紀念。比如說,我媽媽就在這一年曬了一箱陳皮,待我珍珠婚的時後,這箱就是三十年陳皮了啦!我呢?本來只想釀一瓶酒,但突然又想在這特別的一年開始養個滷水膽。就算不能跟我渡過珍珠婚,那養到幾年後有小孩的時候,告訴他/她這是爸媽結婚那年做的滷水汁,也是有可能的。(不過聽完這歷史後,夠不夠膽吃則另作別論)

這次用上家裡隨手拿到的香料試做,效果也不錯哦。所以大家也不要找藉口就自己做要買來一大推有的沒的,然後又靜悄悄的買來現成的。乖乖的一起動手做個獨一無二滷水汁吧!



材料:

  • 老抽 250毫升
  • 生抽 50毫升
  • 水    1250毫升
  • 米酒 250毫升
  • 月桂葉 3塊
  • 甘草 10克
  • 桂皮 1枝
  • 花椒 2茶匙
  • 八角 3粒
  • 薑 4片
  • 蔥 2棵
  • 辣椒 1隻
  • 冰糖 1湯匙

好啦好啦,看上去要很多材料是吧?其實再想想,家裡不是都有存貨嗎?拿出來就是了,接下來也沒什麼工夫要做。

做法:

  1. 蔥切段,薑切片,其他乾香料放到袋子裡包好。


    市面上有這種用來放茶葉的小袋子,把乾香料通通放進去,用完整包拿出來就是,十分方便呢!
  2. 用油爆香薑及蔥。
  3. 潠入米酒。
  4. 再加入老抽、生抽、乾香料包、辣椒、水及冰糖。用慢火煲30分鐘。然後就可以開始滷東西了!
這天滷了雞爪子、雞蛋及牛展。雞爪子及牛展先出水、雞蛋烚熟剝殼備用。

牛展用慢火滷1.5小時,雞爪子及雞蛋在最後30分鐘加入就行了。當然滷過夜會比較入味好吃了!


冷冷的牛展比熱的時後更易切薄片呀。


用完後,用篩子把所有雜質都濾走,就可以把滷水汁放丁冰箱裡保存了。

小小的分享,希望這個滷水膽會陪我們兩個走很長很長的路吧!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