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媽媽的首三十天 - 坐月心路歷程

在華人眼中 ,生孩子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坐月人人都找陪月難一知道懷孕連家人也未被通知就先找定陪月但本來我就是十分隨性沒有要求的人所以只見過一位陪月就下決定把幫我我坐月子的重任付上

出院前
陪月在我出院後才上工所以頭五日的飲食都要自己負責她有先教我做兩個簡單湯水 – 浸豬肉水及節瘦肉湯讓工人姐姐可幫我預
浸豬肉水:
-
肉眼 一飯碗
- 果皮 一角
- 暖水 一湯碗
肉眼切細塊果皮浸軟去囊把所有材料放到燉盎浸30分鐘再燉兩小時


這樣的材料及做法聽上去都不太吸引,但製成品其實也未至於難入口,會比較像沒加材料的湯水而已

另外陪月在家訪時有幫我先做好炒米茶的炒米拿到我家我另外把果皮浸軟去囊切條再烘乾之後拿茶包袋每袋加入兩湯匙炒米及幾條果皮就做好帶到醫院焗水的茶包了

出院後
第一天出院陪月還沒有來我們兩個沒上過任何前準備班,只有看過一兩條YOUTUBE 連換尿片也是剛剛在醫院了看過一遍做過一遍而已已忘了那天是怎樣度過的連那天是餵人奶還是奶粉都不記得只有印象當晚幾乎是輪流抱著睡直到第二早門鐘響起來知道陪月終於來到﹐開門那一刻一簡直是有個救世主光環圍著似的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 餵奶-吃飯--睡覺 無限LOOP

那時還是好小一隻呀

陪月STYLE
請陪月時沒留意又或者是自己都沒有想好究竟我需要一個傳統還是新派的陪月呢?
我選的陪月(不幸地)是屬於傳統的所以一開始時不要洗澡洗頭,就連用薑皮水淋身也是被禁止的十二朝前只準用薑皮水抹身、滿月才能洗頭、不準沾生水、不準喝開水、走路不能快、不能蹲下、一定要穿展袖衣物及襪子等等。

所以我會勸大家在見面時好好問清楚陪月以上的問題﹐免得請了一個與自己期望不付的陪月﹐因為產子後已經很大壓力﹐如果與陪月再發生磨擦﹐情緒一定更更更低落呀。
(我是反面教材。一出院就洗澡洗頭了只是換上薑沐浴露及洗髮精洗完再用薑皮水淋身再立即把頭髮吹乾就好我的角度是個人衛生也很重要陪月一直都不知道我已經洗澡洗頭每次她要幫我抹身我都晚上老公會幫我待她走了才慢慢洗情一樣)

不過經驗還是最重要。記得滔哥兩星期大時開始有新生兒痤瘡,老一輩會說是胎毒。我們這些新手父母當然擔心,幸好陪月夠經驗,翌日買來蠟梅花加片糖煲水幫滔哥擦臉及敷面膜。幾天後皮膚就開始好起來,還來得及拍NEW BORN PHOTO
 


特別一提,我陪月是100%支持母乳的一直以來滔哥都不喜歡親餵,我都半放棄覺得自己還是做個全泵媽算了但我的陪月還是很堅持每一天都協助我親餵,嘗試不同的姿勢技巧每次不到十分鐘我已經覺得不耐煩,但她還會試夠30分鐘(媽媽心很累)跟同期媽媽GROUP的陪月相比,她是非常有心又有毅力,!

坐月飲食 – 每天都會有炒米茶早飯午飯晚飯及隔日有燉品
我的陪月煮飯很好吃﹐下面都是我比較印像深刻的菜式她還會擺盤﹐對於長期結在家的坐月媽媽實在太重要﹐始終嘗心悅目一點令心情也會好一點吧(希望)


 

 

 



 

 



每日流程 (有陪月的日子)
00:00 餵奶,泵奶
04:00 餵奶,泵奶
07:30 食早飯 (陪月會在前一天醃好肉,姐姐早上放進飯煲煮好,通常是雞/排骨飯)
08:00 餵奶,泵奶
09:00 陪月來到,把寶寶交托給她,自己補眠
12:00 陪月餵奶,我泵奶
13:00 午飯 (21)
14:00 ,陪月幫寶寶洗澡
16:00 陪月餵奶,我泵奶
17:00 陪月放工,我開工
20:00 陪月餵奶,我泵奶,晚飯

每日流程 (沒有陪月的日子)
打仗一樣時間表?是甚麼來的?

一個月忙亂著過很快就完結,切完蛋糕跟陪月告別,接下來就靠自己。




總的來說……
1. 有必有請陪月嗎?
對我這個沒自信玻璃心媽媽來說一定要有條件的話最好請24小時哈哈


2. 會再找這個長氣傳統陪月嗎?
因為她煮的菜真的很合我口味(長氣時我避到房間好了)

3. 
會一出院就洗頭洗澡嗎?
一定會! 至少我現在還未出現手腳冰冷及頭痛問題

4. 
坐月只能喝炒米茶,會上火嗎?

不會,只要炒米不要過火就不會上火配合身體狀況加入紅棗南棗蜜棗黨參北芪黑豆無花果等材料,好喝又不會悶陪月走了,每天工人姐姐都會繼續煲給我直到我產假完結


其他媽媽日常:


更多日嘗分享,請來FB按個like吧:
http://www.facebook.com/daisiujie115
其他查詢:
daisiujie115@gmail.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