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吧*新加坡起家的福建菜@莆田

莆田是一家主理福建菜的餐廳,由新加坡引入香港。為什麼是星加坡?因為以前福建潮州這些沿海地區的人有為數不少都移居星馬,所以華人在星馬社會中佔一個大比數的人口。所以不要以為由星加坡而非福建引入就以為不正宗呀。

前菜很吸引,紫菜脆脆的,令人不知不覺要追著不停吃呀。

跟朋友一起來,座下才記得他是福建人,當然待他點菜啦。

他神情帶點怪怪的問我有沒有不吃的東西,我說沒有,他便介紹我吃土筍凍。名字聽上去是植物,但沒特別的話他應該不會這樣問,所以就多口問句那是什麼。他支支吾吾的說,那是海裡的蟲,用高湯煮滾讓其釋放膠質,雪凍成啫喱狀吃。我有點猶豫,他便續說,沒有怪味的,蟲吃下去跟象拔蚌沒兩樣,那我就鼓起勇氣試試了。

嗯,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可能是我知道那是什麼之後有點陰影吧。沒吃過蟲的話,可以來吃一次的,況且朋友說它對皮膚是一流的。

另外一個名菜就是冰鎮涼瓜。涼瓜切成薄薄一片,也不知道是有略略拖水還是直接生吃。其實是比較苦的,但沾上蜜糖同吃,苦味會減輕點,不失為一個好配搭。

然後點了蠔餅。其實主角不是蠔,也不是炸得香脆的蛋邊,而是那個富有泰式味道的辣椒汁,記得問侍應生拿過來呀!

我們又點了紅糟雞,一上桌,沙鍋還在滋滋響,而且都很香呢!紅糟其實是類似南乳的醬料,色比較紅,福建人都愛用呀。如果你有去過台灣吃一個叫"呀給"的東西,那汁料也是用紅糟造成的。雞塊都好入味,這個汁配飯是一流呢!

主食方面,其實有點令我摸不著頭腦。其實飯麵加起來也有六七種,但圖片掀來掀去都好像一樣的。因為配料都是那幾款,樣子都差不多呢。

最後點了包菜飯。大愛呢!!做法其實跟生炒糯米飯的原理一樣,都是先下油把料頭炒香,加入米粒、調味料及高湯同煮至飯熟。這個做法令飯都特別入味。

及後帶大少來一次,點了一些其他菜式。

這個是螄蚶,用大量蒜頭、辣椒、魚露等去醃製,除了味道要夠之外,這些材料都會幫忙殺菌呢。

還有這個失手豆腐鍋。為什麼是失手呢?因為豆腐有焦味呢,應該是煮豆漿時底煮糊了。要不是糊了,它真的不錯吃呢!

總括而言是不錯的一家餐廳,希望站住陣腳以後,餐牌可以豐富點,那就常來都不怕悶了。


更多日嘗分享,請來FB按個like吧:
http://www.facebook.com/daisiujie115
其他查詢:
daisiujie115@gmail.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