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吧*蠔豉炆冬菇(附食譜)

小時候我是一個小霸王(到現在也是)因為日間都是由極度寵我的爺爺嫲嫲照顧,上下學都有他們揹書包撐傘擋太陽,回想起來真的辛苦他們了。

傳統的潮州人重視節日,每逢大小節日都得聚聚。兩個老人家早在每個節日的一個星期前就要開始準備材料,為的就是做節時那桌豐盛得根本不會吃得完的菜。有時六七個人,桌子上也要做至少九個菜,而且每碟的份量都是滿滿的一大盤,能"平頂"已經很給面子了。那時,只要我這個被寵的孫女指著某一碟菜說好吃,那最少一年下來每次做節也都會看到同一碟菜。

這個炆冬菇便是我的All time favourite。他們每逢做節都會炆好大一鍋冬菇,所以做節後一整個星期的午餐,我都會仍然吃到同一鍋冬菇。



但自從爺爺離開後,就沒有人在做節時炆冬菇了,今天終於自己做做看。當材料都滾起時,我就知道對味了,這正正是小時候做節的味道。

材料:

  • 冬菇 20(100g)
  • 腩排 1/2 ($20)
  • 蠔豉 10
  • 蒜頸 4
  • 薑  3
  • 蠔油 1湯匙
  • 老抽 1/2湯匙

做法:

  1. 先把冬菇沖洗兩次再浸水一晚,備用。

  2. 冬菇瀝乾,切去冬菇掟。腩排用少許生粉,半湯匙生抽,少許糖拌勻醃半小時。蠔豉浸5分鐘備用。

  3. 蒜頭去皮,薑切片。
  4. 鍋子燒熱油,加入蒜頭及薑片慢火爆香。

  5. 加入腩排煎至兩面金黃色。

  6. 加入冬菇及蠔豉炒勻。

  7. 加入1湯匙蠔油,1/2湯匙老抽,400ml水,拌勻,滾起後用慢火炆1小時即成。

更多日嘗分享,請來FB按個like吧:
http://www.facebook.com/daisiujie115
其他查詢:
daisiujie115@gmail.com








留言

熱門文章